阔落冰红茶

洗心革面,重新做鸽

【叶蓝】Lost


2014.5.29 晴

我出了一场车祸,现在住在医院。

医院环境不错,很安静。我房间的窗户外面有一个漂亮的小花园,花园里有喷泉,还有很多白色的鸽子,我喜欢鸽子。

这里的医护人员也很好,照顾我的那个护士送了我这个日记本,深蓝色的硬皮笔记本,看起来很精致,可惜前面的部分被撕掉了,看来它上一任主人是个很粗暴的人,可那位护士小姐看起来很温柔,那大概就是上上任主人吧?不知道,不过笔记本兄,我会好好对你的。

我有记日记的习惯,我记忆力不太好,有些事情如果不记下来就会忘记,而且我喜欢读日记的感觉,多年以后,再慢慢看着日记回忆以前的日子,大概会很有趣。

二笔说得对,我骨子里其实还挺文艺的。

说不定可以去当个诗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节选自蓝河日记

 

蓝河合上本子,趴在桌上看外面的花园。

天已经黑了,抬头就能看到漫天星星,这其实很奇怪,因为蓝河已经不记得上次看到这么美的星空是什么时候了,城市里很少能看到星星,光污染太严重了。也不知道这是哪所医院,位置有点偏僻啊,蓝河默默地想,怪不得都没什么人来看他呢。

 

蓝河还记得那场车祸,其实不太严重,车撞上他的时候速度已经减下来了,所以他没躺几天就又能活蹦乱跳了,只是二笔大春他们一个都没来看他,甚至连个花束果篮都没送过,虽然隔三差五都打了电话,但这也太过分了吧?蓝河愤怒地想,有心想冲过去跟那群渣渣们打一架,可惜出院的诉求被医生残忍地驳回了,理由是蓝河的脑部受到撞击,需要留院观察。

 

蓝河自己倒没觉得有什么问题,不晕不疼的,他怀疑医生大概是想留着他收住院费。这医院环境是真挺好,可惜就是没什么病人,大概确实是太偏僻了,所以好不容易逮着一个就想把羊毛薅够。蓝河还没有收到医院的账单,也没人跟他提过这儿的住院费,作为一个努力自食其力不想依靠家里的五好青年,他住得实在是有点心慌。

 

小花园里那个人还在,抱着电脑一直坐在长椅上,正对着蓝河的房间,一动不动地坐了一个下午,他让蓝河想到了自己工作的时候入定一样赶报告的样子。蓝河刚跟爸妈通了电话,感受了家庭的温暖,现在看那个人孤零零地坐在路灯昏黄的光晕里,没来由就觉得有点可怜。

 

蓝河从窗户往外看了好一会儿,在他终于决定要开门去送温暖的时候,那个人动了。蓝河看到那人站了起来,伸了个懒腰,然后似乎是往这边看了一眼,可惜路灯给那张脸打了码,蓝河还没能看清那个人的样子,他就已经转身走了,依稀是往医院大门的方向。

 

不是病人?蓝河有点懵,不是病人这人在医院的小花园里坐一下午是想干什么?蹭网吗?可这里也没有WIFI啊?

 

入睡之前,蓝河翻开床头的日记本,在日记最后补了一句——花园奇人。

 

2014.5.30 阴

今天吃到了妈妈包的韭菜饺子!

妈妈看起来好像跟以前不太一样了……老一点?哈哈哈这个被她看到我就死定了,我好像是有很久没回家了,工作太忙了,唉,这次出院了回家陪陪她吧,哦对了工作,二笔说帮我请了假,回去得请组里的人吃个饭啊。

花园奇人又来了,还是那个位置,正对我的窗户,他没穿病号服也没有白大褂,来探病的?探病也没他这样探到花园里去的吧,他到底是来干什么的?

不过感觉他老往这边看……不会是什么变态吧,要小心一点。

 

2014.6.1 晴

哇,我怎么能那么蠢,去贩卖机买水竟然忘了带钱,记住了!!这个破地方没有网!!没有支付宝!!

幸好遇到了奇人先生,奇人先生人还挺好的……就是说话能不要那么欠揍,就更好了。

原来他真是来探病的,可探病怎么不去病房待着,要跑到花园里坐着呢?

莫非……是很严重的病?怪不得他跟医院的人都那么熟呢,大概经常过来吧?

奇人先生真可怜啊……

哦对了,奇人先生说,他叫叶修。

 

2014.6.10 雨

叶修是个混蛋!!!!!!

 

2014.6.25 雨

奇人先生今天带了花过来,很漂亮的栀子花,我喜欢栀子花的味道,不过没想到他竟然全都给我了。这花本来是要带给那个病人的吧,真不好意思,还是去给那个人道个歉吧?

那个人是什么病呢?治不好的病吗?肿瘤……还是别的什么?

叶修看起来没睡好,脸色很差,是不是因为那个人病情不太好?那位病人没事吧?

那个人和叶修……是什么关系呢?

问不出口……

 

2014.6.30 晴

为什么一直照顾我的护士小姐在跟叶修说话?叶修来看的那位病人也是我的护士在照顾吗?那么……护士小姐知道那位病人和叶修的事情吗?

偷偷问问吧。

 

2014.7.3 晴

为什么我的妈妈给叶修送了饺子?

他们是怎么认识的?为什么要背着我?

为什么什么都不告诉我?

 

2014.7.5 晴

我是不是忘了什么??

 

2014.7.6 晴

叶修和我是什么关系?

今天到底是什么时候??

我到底睡了多久???

 

20XX.7.7 晴

我到底忘记了什么???!!!

 

 

 

 

日记记到这里就没有了,从5.29一直到7.7,40天整。

 

“是不是有进步?”叶修隔着玻璃,看着打了镇定剂沉沉睡过去的蓝河,问道,“比上一次多坚持了3天。”

“你也知道不是这么算的,”张新杰头也不抬地仔细分析手上的检查报告,“不过从数据上来看,确实比之前要稳定,新药应该是有效的。”

 

“不过没有人能保证这药能有效到什么程度,”张新杰冷静的声音继续说,“也许他会逐渐稳定下来最终痊愈,又也许他会永远这样循环下去。他现在能坚持到第40天才崩溃,比最开始多了25天,这是进步,可万一他明天又恶化呢?这种情况之前不是没有出现过,万一他最后只能记住一天,一个小时,一分钟呢?你们这一秒才重新认识,下一秒他就又把你给忘了,如果真变成那样,你要怎么办?”

 

叶修手指轻敲着玻璃,沉默不语,封闭的观察室里一瞬间安静得让人有点不舒服。

 

张新杰一直等到报告都看完了,还以为叶修不会回答的时候,他才勾起嘴角笑了笑,“那就只能麻烦张医生走个后门,让我来当个护工糊口了。”

 

张新杰呆了一下,一时间竟不知道该说什么,摇着头走了。

 

 

叶修一个人呆在观察室里,背靠着玻璃隔板,坐在金属座椅上,又看了一遍蓝河的日记。

 

5.29,那天他是在花园里赶工作,不去病房是因为他想陪的小病人那时候还不认识他。

6.10,那天……记起来了,那天他们聊到了黄少天,每次聊到黄少天蓝河回去都会在日记里骂他混蛋,叶修粗略回忆了一下,感觉能有几十来次了吧?看来有必要叫黄少天出来吃个饭了。

 

6.25,花就是给你的,我知道你喜欢,不是肿瘤,恋人关系。

7.6,叶修是你男朋友,那天是2019.7.6,你睡了两年。

7.7,你忘了我。

 

 

蓝河出了车祸,不过不是在2014,而是在2016.5.29,也没有他想的那么有惊无险。

他昏迷了两年,叶修等了两年,好不容易等到人醒过来,却带着残缺不全的记忆。

 

蓝河的大脑出于某种保护机制,把蓝河的记忆停在了车祸的两年前,停在了和叶修相遇之前,张新杰认为蓝河缺失的记忆只是被掩盖了,并且盖得不很深,所以一不小心就会跑出来一些碎片,把蓝河维持着的脆弱平衡搅乱,逼得大脑再次把那些碎片连同新的记忆一起掩盖。

 

这意味着要想让蓝河的状态彻底稳定下来,就必须得帮助他的大脑把那些记忆统统埋葬,而这意味着他会彻底忘记叶修。

 

张新杰跟叶修说明他打算采取的治疗方法时,叶修看起来没什么意见,“反正也不是什么美好的回忆,忘了就忘了,我再追也是一样的。”

 

 

确实不是什么美好的日子,所以叶修明白为什么蓝河不愿回忆。

一开始只有两个人的时候,的确是很好的,可后来牵扯进了两个家庭。

叶修还好,无外乎又是不相往来,可蓝河做不到。

 

为什么喜欢男人?你是不是有病?是不是不正常?能不能治?你怎么能那么不要脸?

这样的话,叶修没少听,蓝河更没少听,来自最亲近的人,字字诛心。

吵、闹,没收手机,禁足乃至以死相逼,叶修有时候苦中作乐,甚至开始好奇那个女人还能有什么新办法。这一切他都可以忍,可他看不得蓝河忍。

 

那段时间蓝河整个人都绷得很紧,整晚整晚的睡不着,整个人瘦了好几圈,脸上是藏不住的焦躁不安,却还要努力对着叶修笑,跟叶修说没关系。叶修想应该让他看看镜子,这样他就能亲眼看看,自己已经变成了什么样子。

 

谈个恋爱谈成这样,还有什么意义呢,把那么好的一个人给拖成这样,何必呢?

于是叶修先提了分手。

 

 

后来有时候午夜梦回,叶修总忍不住想,如果那时候能狠狠心不放弃,装作被蓝河糊弄过去,装作自己什么都看不见,死皮赖脸地不提分手,是不是就会不一样?他还是会陪着蓝河绕一条很长很长的路,送他走到小区门口,然后他会看着蓝河上楼,也许这样,蓝河就不会在走近道过马路的时候被那个醉酒的司机撞倒,也许就不会变成现在的样子。

 

谁知道呢?

 

 

蓝河昏迷的头一年,叶修总是偷偷来看他,做贼一样小心翼翼地避开蓝河的家里人。这样鬼鬼祟祟地坚持了一年,第二年快过半的时候,叶修第一次接到了那个女人——蓝河母亲的电话,电话里的女人说想跟他谈谈,原来这一年多以来她一直知道叶修的存在。

 

蓝河的母亲直接把叶修叫回了家,她流着眼泪骂了叶修整整一个下午,哭得声嘶力竭,骂得撕心裂肺,晚上的时候,她红着眼眶亲自下厨,给叶修做了顿饺子。

从此,叶修再不用偷偷去蓝河的病房。

 

再后来,一直冷战的叶家也终于松了口。

 

终于还是熬过来了,都可以直接结婚了,叶修想,可惜蓝河还什么都不知道。

 

 

第二年年末,蓝河终于醒了,可他已经什么都不记得了。

 

叶修还没来得及想好该怎么办的时候,蓝河开始了反复的崩溃倒带,记忆清零的时候一切正常,而在记忆接近崩塌的时候,蓝河会变得暴躁失控,他不得不住进疗养院,并开始经常需要镇静剂。

 

有人说蓝河可能是被撞坏了脑子,疯了。

叶修什么都没有说,只是想办法找来了张新杰。

 

 

又是几年,试了很多疗法,吃了很多药,有时候情况会有好转,有时候又会突然恶化,无数次希望又失望,连蓝河的母亲都已经有点麻木了,她开始隐晦地劝叶修放手。她自己的孩子可能只能走到这里了,她现在别无所求,只希望他能好好地活着,可她不希望再看到另一个也陷进去,然而叶修还是每天风雨不动地来疗养院打卡。

 

她每天都在后悔,如果当时没拦着就好了,如果当时随他们去就好了,那么她就会有两个很好很孝顺的孩子,而现在一个住进了疗养院,一个把自己吊在了悬崖边上。

 

 

叶修昏昏沉沉地睁开眼,脖子很酸,他竟然坐在观察室的椅子上睡着了。

他揉着脖子站起来往病房里看了看,蓝河药效还没过,还睡着,一动不动,看起来很乖。

 

很多人都来劝过叶修,车轱辘话一轮又一轮,就连蓝河的妈妈都来跟他说他已经仁至义尽,可以放手了。

可他上一次决定放手,结果却变成了这样。

大概是惩罚吧?

所以这次,他无论如何也不想再放弃了。

 

叶修仔细地把蓝河这次写下的日记从本子上撕下来,好好地收了起来。

 

这个本子越撕越薄,又该换了。

 

下次换个浅蓝的吧,叶修想着,推开了病房的门。

 

 

 

End.


评论(17)

热度(15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